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由翠峰湖旁小徑進入,上行至稜線全長3.85公里。可見到冰河時期孓遺的珍貴稀有植物─山毛櫸(台灣水青岡),台灣特有種,殼斗科。山毛櫸步道位東北部海拔1800公尺山區,屬於霧林帶,再加上東北季風帶來豐沛的水氣,使得年雨量達四千公釐。雨水落下後形成眾多的河流,侵蝕作用十分發達而造成地形起起伏伏,山毛櫸也因此有機會在此地區形成純林。這片純林約900公頃,非常壯觀。在這裡遇見夸父綠小灰蝶,可是牠ㄧ溜煙就飛走了,來不及拍照,甚為可惜!這種蝶類幼蟲只吃山毛櫸嫩葉。山毛櫸既被列為稀有,夸父綠小灰蝶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可想而知。


   這次我們來晚了,山毛櫸金黃色的葉子,所剩不多。見到的是落葉喬木”(葉子都掉光之後的蕭瑟景象)。然而山毛櫸老樹,錯綜複雜有力的枝條,也是挺美的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