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主題生態紀錄,金萱所選的是姑婆芋野薑花",生長於土城市石壁寮溪木棧道旁的植物,將做一整年的觀察與紀錄。          2007.03.04









姑婆芋,天南星科,姑婆芋屬,別稱野芋。塊莖及全株汁液有毒,誤食會有口、喉、胃等灼痛,甚至死亡。大型常綠多年生草本,可高達1公尺以上。莖多汁肉質。葉盾狀心形,濃綠富光澤,中肋肥厚。兩側葉脈為9-12對,波\狀緣或全緣,柄粗大,基部半抱莖,肉穗花序,外圍有一緣白色佛焰苞,長15 -25c m披針狀長橢圓形。漿果球形,成熟時紅色。


這株高約1公尺,已長四片葉子,看起來蠻健康~充滿活力。









穗花山奈,俗稱野薑花,薑科,蝴蝶薑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莖塊狀而具芳香,高約1-1.5公尺。外側3枚為花瓣,內側之大片為唇瓣,兩枚小片為雌花之變態。中心棒狀物為雌、雄蕊結合而成,頂端為柱頭。喜成群長於水旁。花的嫩芽及花朵皆可當野菜料理,花朵曬乾可泡茶飲用,葉子可包粽子,即野薑花粽。


這處的野薑花,不是長於水邊,未見開花~可能水份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