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婆芋是天南星科。天南星科開花最大的特點就在雌蕊部分,雌蕊在下方上面一定是雄蕊,中間會有所謂的中性花,外層稱為佛焰苞。姑婆芋大部分位在森林的底層,陽光不是很充足,所以它的花不是很顯眼,但姑婆芋的果實卻很顯眼,吸引鳥類啄食。有毒部位:汁液及塊莖有毒。若誤食會引起消化器官的灼痛;汁液觸及眼睛會造成劇痛。用途:葉子可用於遮雨、包紮物品。姑婆芋的毒性屬於強鹼,在山區要是碰觸到咬人貓、咬人狗等強酸植物,通常用姑婆芋的莖液擣爛塗敷患部就可以中和解毒了。姑婆芋也是靠莖來繁殖,只是它的種子又有鳥類吃食幫忙傳播,所以繁殖得更多。在台灣到處都可以看到姑婆芋,是非常好的庭園造景樹,漸漸的,比較有概念的植物園、花草店前面或者商店前面開始改種姑婆芋,姑婆芋莖可以長很高,姿態萬千,上面再開幾片葉子,真的很特殊、很有特色。


姑婆芋跟台灣文化也很有關連,以前的人不易取得紙張,生活又儉樸,什麼東西都取自於自然,所以買魚買肉的時候,就絕不是用塑膠袋或紙張來包,也不會用報紙,那不衛生,用的通通是姑婆芋的葉子,有人專門到野外採摘姑婆芋的葉子賣給菜市場的魚販或肉販。用完的葉子就丟在後院讓它自然腐爛,一點也不會留下垃圾。(網路資料)


 



  ↑姑婆芋~大型常綠多年生草本,高可達1m




  ↑姑婆芋~葉盾狀心形,濃綠富光澤,中肋肥厚,兩側葉脈為912對,波狀緣或全緣。基部深裂成衣領型




↑葉面的脈稍凸~



↑葉緣波浪狀~可以讓葉面多餘的水流出~




↑新葉成捲旋狀





肉穗花序外圍有一綠白色之佛焰苞,長1525cm






↑樹蛙最愛姑婆芋




↑姑婆芋漿果球形有劇毒~
誤食會有口、喉、胃等灼痛甚至死亡,觸及眼睛會劇痛。果實色彩鮮豔會吸引鳥類啄食,傳播繁殖~




↑姑婆芋的肥厚多肉莖,可以靠莖來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