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茜草科,多年生之常綠喬木,徑可達5-10公尺,枝幹對生,向側面延伸生長,葉對生於短徑分枝上,葉呈橢圓型尖狀,顏色亮麗之綠色,有光澤,花白色,果腋生呈深綠色,成熟後為深紅色,固有櫻桃之美。咖啡之果實是由外皮、果肉、內果皮、銀皮和裡面的咖啡豆形成。種子為果實之中心部份,每ㄧ果肉內有一雙成對之半圓形之種子,即我們利用的部份。


  今天至嘉義番路鄉公田村馬爺咖啡園採咖啡果,樹上果實累累,整串的紅果,鮮紅欲滴,美不勝收。好興奮喔!第一次見到整片山坡的咖啡樹,有 一甲 多地,約1200棵。馬爺說:從幼苗種植至今第四年,第一次正式豐收(因去年只收十幾公斤),每ㄧ棵咖啡樹應可結果實6公斤左右。咖啡果要靠人工一粒一粒摘,極為費時,約十天採收一次,非常辛苦。咖啡果經去皮、烘培、研磨,經過很多人的辛苦得來一杯香醇的咖啡,好好的品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