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市自然景觀保護協會解說員與樂利國小蕭校長合照




鳥組解說員合照




鄧理事長談五色鳥




 鄭執行長說過境鳥




賴美雲解說鳥類




呂盈寬介紹何為籠中逸鳥





    土城市自然景觀保護協會,協辦台北縣九十五學年度樂利國小生物多樣性解說活動,112730日,1247日共四天。每天上午四節課、下午三節課,每節有三個班級參加。我們分三組駐站解說,有昆蟲、種子、鳥類,我參加的是鳥組的解說。鳥組成員:鄧屘、鄭秀鳳、賴美雲、呂盈寬、加上金萱共五人。對於一位新人來說,這是ㄧ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解說活動。 


    首先由低年級小朋友上場,我們開始介紹他們認識鳥的流線型翅膀、飛羽結構神奇;輕型骨架,骨骼中空硬而輕;強健的胸肌,特殊的消化系統;超強馬力的心臟;增加浮力的氣囊。看小朋友非常好奇的發問,天真活潑的樣子,在解說的當中,接觸這些天真無邪的童真,讓我也年輕了幾許。


    接著中年級同學到來,介紹鳥的分類: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及籠中逸鳥。鳥的食物,由嘴型來分辨:雜食性(吃果實、昆蟲、花蜜);肉食性的;草食性的(吃五穀雜糧、漿果、花蜜)。這些小朋友都會帶紙筆作筆記,紀錄所聽到的解說。見識到他們在學習中的成長,叫人欣慰。


    高年級大朋友自然是成熟了許多,變的靦腆、安靜,認真的聽著我們介紹鳥類的繁殖:先換上美麗的外衣,找個好伴侶,築個堅固的巢,養育小寶寶,等等心中有鳥事一籮筐,但是每班短短的10分鐘,能介紹的有限。希望協會下次能再安排時間,跟小朋友們分享多樣性的生物。


    結束這次的解說活動,驚覺人在學習中的成長。在學校中發現小朋友從入學時的懵懵懂懂,藉由學校的教育,從學習中漸漸的成長。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經由多次的學習,期待能有所成長。本來想趁這次的活動,能跟他組的伙伴們學習更多的知識,怎奈本站的解說工作忙的不亦樂乎,無暇前往旁聽學習,有所遺憾,期待能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