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肢修長且強健,有蹼,善泳。


 


        



        


         閃閃發光晶瑩剔透的眼珠,迷人喔!



        



        


   斯文豪氏赤蛙,赤蛙科,中大型蛙類,雄蛙5.3 -7.6c m,雌蛙7.5 -8.5c m。體態修長,背部膚色變化極大,有全綠型、全褐型、褐綠混合型。背側褶不甚明顯,背無中線。體側為深褐色斑點,趾端吸盤明顯,牠是台灣赤蛙科中吸盤最明顯的一種。雄蛙有一對咽側下外鳴囊,叫聲為單音…”,類似小鳥的叫聲,故被戲稱為鳥蛙。全年生活於山澗、溪流附近、森林陰溼的底層活動。夜晚喜棲息於溪谷的石頭上鳴叫。牠的吸盤發達,可攀附滑溜的石頭。


   在土城大尖山歩道,山澗小溪中,聽到類似小鳥的啾啾聲此起彼落,心想這裡一定有斯文豪氏赤蛙出現。但也常常尋牠千百遍,就是不見其芳顏。終於在耐心的搜尋下找到牠的蹤跡,在山澗的石頭縫隙中,有兩隻斯文豪氏赤蛙,這裡還是牠們愛的小窩呢。遇見上演求偶的大戲,真是精彩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