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綠枯葉蛾生態觀察概略記趣


頂樓花園,種了十幾年的杜鵑花下發現ㄧ些蟲的排遺,開始搜尋找到六隻毛毛蟲。突然想將一隻帶回家裡飼養,但又不懂牠的食草,放了些醡醬草及地瓜葉。觀察了兩天都不吃,怕\牠餓死,將牠放回原處。而後觀察到牠食有毒的杜鵑老葉,食量不大,而且一旦咬了一片葉子一定吃到完,絕無留下殘葉,非常節儉。約二個月蟲由白花紋轉成淡黃再變成淺褐色,身長約7公分。有一日找不到牠們,以為被鳥啄食了。不意在稍遠低矮處發現四個蟲繭。又ㄧ日早晨發現其中一隻已經化蛾了,雖然未見牠破繭而出,但也拍了一些觀察記錄與大家分享。



幼蟲身上的毛有毒,幼蟲取食的植物非常廣


幾乎見青就吃,因此分佈非常普遍


母蛾不擇產卵地點,幼蟲除冬天外全年可見





換ㄧ件新衣裳








蟲繭上的毛有毒,會使皮膚過敏





蛾飛走了,看看空繭吧





剪開空繭,蛹蛻內留有液體


蟲繭內外皆有很好的潑排水性








長滿絨毛的腹面,觸鬚似乎也緊縮起來








雌蟲上翅背面斑塊合在一起


像一顆畫有一對翅膀的卡通愛心圖樣


你看我的新娘禮服漂亮嗎




黃綠枯葉蛾,展翅寬42 -82m m,停棲時下翅局部露在上翅前方,翅膀表面黃至黃綠色,雄蟲翅膀表面中央具一條明顯綠褐色線條,雌蟲線條多為黃色,上翅表面具大塊淡褐色斑紋。成蟲幾乎全年可見,生活在平地至中海拔山區,夜晚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