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97第一組善息寺步道活動觀察紀錄


圖片中有兩位夫婦是今日來賓非常歡迎他們同行


記錄員腹斑蛙




首先是蜻蜓小姐介紹善息寺步道的龍泉溪的壺穴和梨皮石,和一文,二石,山茶香。




在基隆河暖江橋段,在短短4百公尺就有2千多個砂石磨蝕河床產生的圓形凹穴,也就是俗稱的壺穴,被喻為世界級天然地景


壺穴,是由急流中夾帶砂礫石不斷磨蝕河床產生造型特殊,也被稱為石面桶。梨皮石是由玄武岩和橄欖岩所形成外型上的凹凸點猶如水梨皮上的細點而得名。






采芹步道




接著是獨角仙小姐介紹很像蓮霧的蒲桃



 


蒲桃:桃金孃科:常綠喬木別名香果原產熱帶亞洲,在台灣已馴化葉是狹長的披針形,尾端尖而略彎;花黃白色,雄蕊數多,呈細絲放射的粉撲狀,有清香味,果實淡黃色,像小蓮霧。和蓮霧、蕃石榴、白千層、小葉赤楠、桃金孃、大葉安同一科的蒲桃,又名香果,它的花和果實的形狀都和蓮霧有些相似。


 蒲桃也稱「香果」,果實看似蓮霧,卻是黃白色,且果肉薄、種子大,沒有蓮霧的美味多汁;而且蒲桃的葉先端尾狀漸尖,蓮霧則為葉先端鈍形成短突尖;蒲桃花頂生枝梢,蓮霧是腋生。原產於熱帶亞洲;明末鄭成功時代引進,現廣植為景觀植物,大部分地區皆有逸出馴化之現象。





 



我是金萱看看葉子有著不同長法有,對生、互生、等、、、黑板樹是單葉輪生



.米白色小花,花期約二週,繖狀花序,成簇簇生於枝條末梢,


黑板樹為什麼名為黑板,因為其生長迅速,木材輕軟,很適合製成黑板,所以得到這個有趣的名字。它是夾竹桃家族的成員,屬於常綠性大喬木,樹幹呈黑灰色,幹皮上布滿了白白的皮孔(樹皮的通氣孔)。枝葉折損的地方會分泌有毒的白色乳汁,最好不要攀折黑板樹,不慎碰到白色乳汁要趕快洗手。


 






荔枝與龍眼無患子科的常綠喬木


荔枝與龍眼樹形十分類似,從遠處看實在不容易分辨。【荔枝小姐】告訴我們可以從樹皮辨別,荔枝樹皮沒有條裂,也不會剝落,龍眼樹的樹皮有細條裂狀剝落,所以即使是年輕的植株,看起來也是一副老態龍鍾的樣子葉片的部份,也可以從葉子判別,墨綠色的荔枝葉和黃綠色的龍眼葉,讓人輕易地看出它們的差異。


龍眼及荔枝的花很不起眼所以,以量取勝來吸引昆蟲傳媒,荔枝和龍眼它們的花也是養蜂人家良好的採蜜來源。


【五色鳥小姐】問甚麼是「龍眼荔枝奴」通常,荔枝3月開花,67月時果實成熟;龍眼的花期比較晚,約45月開花,當然果熟期也跟著順延,約89月,最慢10月能收成,這就是為什麼每年總是先品嚐到荔枝,而龍眼非得等到荔枝產量快結束時才上市的原因。
古人說:「荔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日則色香味盡失。」


理事長:也解釋杜牧的過華清宮詩『長安回望繡城堆、山頂千門次地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所以愛吃荔枝的楊貴妃,得勞駕嶺南士兵快馬加鞭把荔枝送進長安宮中,以滿足其口腹之慾。


 





 


龍眼先生說:龍眼在福建稱福圓、在廣西稱桂圓、在廣東為甚麼不叫「月﹝粵﹞圓」, 龍眼 先生說以客家話,來說的話不文雅,接著腹斑蛙問那台灣也可以叫龍眼叫台﹝元﹞圓以上是大夥瞎掰


 



 


龍眼和荔枝賢伉儷一起解說龍眼荔枝


 





 


廖大師接著帶大家看覺得很累的「蕨類植物」


 



 


蕨類植物:台灣因地形和地理的因素,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蕨類植物種類, 。地 10000 600 55 300


蕨類是一群具有微管束的孢子植物由於沒有花、果實和種子,在生存競爭的條件上顯得較種子植物遜色,由於生存不易便演化出極為多樣的型態特徵和構造,以保護和傳播孢子。以下是蕨類植物最重要的特徵:


不開花不結果、幼葉呈捲旋狀、成熟的葉子背面可見孢子囊群、


具有世代交替的一生。


許多植物都具有有性和無性兩個世代,但是種子植物是有性世代(配子體)寄生在無性世代(孢子體)上,苔蘚植物是無性世代(孢子體)寄生在有性世代(配子體)上,蕨類植物是無性世代(孢子體)、有性世代(配子體)各自獨立生活,它的一生是兩個世代交互輪替的過程。


 



 


虎克式麟蓋蕨有著長長的頂羽片


 



 


芒其有休眠牙有假二岔

圖片裡短的芽是在睡覺,長的芽是睡醒了。


 




 


我是腹斑蛙今天的紀錄還真忙,要記錄也要照像又要錄音連解說也不放過我『腹斑蛙真辛苦』還好有大夥的幫忙非常感謝了。


 



 


台灣茶的特色


色澤亮麗香氣濃郁口味甘醇茶底渾厚


台灣十大名茶 係指:凍頂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三峽龍井茶阿里山珠露茶高山茶龍泉茶日月潭紅茶等十種知名度較高的


茶葉會因品種、產地、栽種管理、製作過程不同而有各自的特色。通常都是以茶葉品種為主來分類,加上產地、製作特色等因素,目前國產茶葉大略分類如下:


綠茶:是一種不發酵茶,是台灣1980年代外銷最多的茶葉。


文山包種茶:屬輕發酵茶產於台灣北部山區鄰近烏來風景區,以台北縣坪林、石碇、新店所產的最負盛名。其要求外觀呈條索狀。


白毫烏龍茶(椪風茶):白毫烏龍茶為台灣茗茶中的名茶,全世界僅台灣產製,屬部分發酵中之重發酵茶。


紅茶:是一種完全發酵茶,


過度發酵茶──普洱茶。


高山茶:本省飲茶人士慣稱的「高山茶」是指種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茶葉,


發酵是製茶的一個過程﹐茶葉採摘後會被萎凋及蒸乾﹐發酵茶會經過揉捻﹐使酵素釋出讓茶葉發酵。


紅茶是百分之百地發酵烏龍茶約是50~70%(又被稱為重發酵茶)﹐包種茶約是30~40%(又被稱為輕發酵茶)﹐綠茶則不經揉捻﹐也就沒有發酵綠茶適合冷泡茶


。理事長 結論:一種茶樹可生產多種茶飲品種係列【原料一樣,花招百出】台灣沒有原生茶樹都是從國外引進品種而改良。


 



 


天才型的歐廷芳解說從小就有劣根性不是很「髒」的樟樹


 




 


樟樹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樹幹有縱裂溝紋。單葉互生,卵形,全緣,葉背灰白色,三出脈,揉之有香氣;圓錐花序腋生,花黃綠色;漿果成熟黑色,本屬植物約350種,分布於東亞至澳洲、南太平洋。台灣原產14種,分布於中低海拔闊葉林。


樟樹是常見的行道樹及百年老樹樹種之一。 樟科植物是台灣中低海拔主要樹種之一。


樟樹可提煉樟腦是台灣日據至民初重要的出口貨品,又因木質芳香,耐水防蟲,常用來雕刻或製傢俱,也因此台灣原生的樟樹幾乎被砍伐殆盡


食品調味上常用的肉桂亦是與樟樹同科同屬之植物。


樟樹是台灣常見的樹木,樹形優美,苗栗、南投、雲林和台南縣均以它為縣樹,很有意思吧!
樟樹由於分枝多樹冠堆疊的結果,具有驚人的阻隔噪音能力;又能抵抗高度的空氣污染,因此在交通繁忙的地區,最適合栽種樟樹。


樟樹具特殊的香氣,可提煉「樟腦」,樟腦有防蟲、強心、解熱的功效。


 




 


樟樹樹幹上的裂痕


 



 


最後壓軸是新進成員 謝坤水 先生,雖是新進,但自然生態經驗豐富。他今日與大家分享胡椒科的風藤,因沿路不見風藤,他分享薄葉風藤與胡椒。



 


胡椒:胡椒科「Peper Nigrum」蔓性植物的果實,含有揮發油,水茴香、澱粉、色素、蛋白質等。胡椒有黑胡椒及白胡椒兩種,當果實未成熟時為淺綠色,像葡萄一串串的掛在枝幹上,把未成熟的果實摘下烘乾,果皮會轉為黑褐色,就變成了一般所謂的「黑胡椒」然而,若成熟的果實去掉外皮再烘乾,泡浸在水裡,待果皮軟化除去便成「白胡椒」黑、白胡椒其實是來自同一種植物,差別只在於成熟及去除果皮與否,但藥用價值則以白胡椒為佳。


 



 


薄葉風藤:胡椒科


莖匍匐,雙叉分枝,有毛。葉薄紙質,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基部歪斜,心、圓或鈍形,5出脈,兩面有毛。雌雄花序均下垂,特有種分布臺灣全島中海拔森林。


 



 





 

 



 


紀錄不完整的地方煩請理事長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